欧律狄刻了解一下x

匀儿:

前段时间又看《千与千寻》,突然有了个疑惑:

为什么白龙送走千寻时,叫她不要回头?
千寻最后差一点回头,但忍住了。
如果千寻回头了,会怎么样?

这个问题一直没解决,直到后来又看《倩女幽魂》。
小倩在和树妖搏斗时,
推走了宁采臣,
用丝带铺出了一条逃生之路,
也叫宁采臣不要回头!
(字幕是“不要再回来”,但配音和电影本身表达的都是“不要回头”的意思)


宁采臣一路狂奔,
耳边全是聂小倩温柔而急迫的呼喊声,
他终于忍不住回头了。


回头之后,丝带消失
转身见一女子
以为是魂牵梦绕的小倩
拥上去
才发现是追杀而来的树妖姥姥


我这才明白了“不要回头”的意思
过去的美好
它之所以美
是因为它留在了过去

有时候我也会对人生充满疑惑
譬如人世间的男男女女
他们之间的爱情浪漫而美好
但半路分手的恋人比终成眷属的要多得多
曾经相恋时的美好与真挚
该如何被妥善对待?

我原以为这是世界的荒谬处
它让你经历美好
再经历毁灭
于是“美好”与“毁灭”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曾经历过
那这不就是很荒谬的事情吗?

看风不是风
看雨不是雨
重要的是你在看
那“看”的尽头是什么呢?

人生也在这看的过程中变得无足轻重
昨日的欢乐
与今日的苦痛
都将成为过去

但奇怪的是
尤其像我这样的人
或许还有千千万万如我一般的人
容易释怀过去的痛苦
却放不下承载的快乐
(直到那些快乐变成痛苦)

每当回忆起那些美丽的往事
就仿佛总有一个声音叫你回头

宁采臣回头了
但召唤他回头的
几乎一瞬间
从小倩变成了树妖

千寻没有回头
走出那个神秘的隧道
千寻和爸爸妈妈走了
故事就结束了

你会回头吗?
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
如若相逢陌路时
取那不回头的美酒
致敬曾经的美好。

评论
热度(38)

© 涼水 | Powered by LOFTER